主题教育动态
 

主题教育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主题教育】学校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讲座——教师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09:25    来源:


为进一步落实“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精神,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服务区域发展、培养基础教育人才的中坚力量和区域内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我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教师教育学院特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讲座暨教师教育学院“师说讲坛”(第三讲)。2023年6月2日下午,特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叶忠教授讲授“教师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思考”专题讲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金虎,党委副书记施纪华,党委委员、副校长杨海燕,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师范类专业所在学院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各学科教学类课程教师及所有师范专业任课教师、教师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全体教师、全体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马占飞主持。

叶忠教授首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教师教育一体化的内涵、依据、横向课程和纵向课程一体化设置。叶忠说,新时代教师教育进行一体化改革需要大量高水平学科教学专家,但这支队伍自身的建设与定位是教师教育一体化改革的重要对象与先决条件。为解决这支师资队伍短缺问题,叶忠提出可以通过校内转岗、校内兼职、人才引进和聘请实践专家四种途径来解决。同时指出当前教师教育发展有四个趋势:教师教育一体化、教师教育双向性、师资队伍补短板、师资需求研究生化。针对这种趋势该如何应对,叶忠从课程视角、师资视角、机构视角分析教师教育机构应承担的角色,并详细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应对的具体举措。如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和复合型本硕衔接试点项目,实行“3+1+2”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学院和教师教育学院共同培养、共同负责培养师范生,实现卓越教师专业素养双向强化的目的。

最后,马占飞针对叶忠的讲座做了总结发言。

上一条:【主题教育】学校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
下一条:【主题教育】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工作调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