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部门动态
 

学院&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学院第四届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暨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教学技能大赛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18:27    来源:



为加强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提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文学院于2023年5月31日举办第四届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暨2023年“田家炳杯”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选拔赛。

本次比赛的评委由校外导师和校内导师担任,校外导师有包头市青山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高级教师王云峰和包头市第三十三中学高级教师段飞,校内导师有文学院王朝霞、倪素平、田中元、李欣四位老师。

本次教学技能比赛包括教学设计和模拟讲课两部分。要求从统编版中学语文教材(七年级至十二年级)中自选 1 课时内容,按照最新版语文课程标准的理念和要求进行教学设计和模拟课堂展示。

本次比赛在报名时就得到了我院师生的积极响应,同学们积极准备,反复打磨,只为呈现最闪光的自己。讲课时同学们精神饱满,仪态大方,充分展示出了文学院学子的风采。

比赛结束后,王云峰老师和段飞老师高度肯定本次比赛对学科教学(语文)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意义,同时针对同学们的表现提出了各自的建议。王老师指出“教师在讲课备课时,要搞清楚六个问题:从教师的角度来说,教什么,用什么方法教,教到什么程度;从学生角度来说,学生学什么,学到什么程度,用什么方法学,无论课程时间长短,必须把这六个问题搞清楚。”同时,王老师还讲到,“我们要通过设计有效的教学活动来达成这节课的教学能力,而教学活动的设计,首先要把关键问题设计清楚,我们提倡一课一得,得得相连。不要太繁多,既要有中心问题,也要有支撑中心问题的几个小问题。语文学习是运用语言文字的过程,追求语文课上的语文味,是我们每一个老师都应该努力的一个方向。”

段飞老师指出“一堂好课要有三个环节,第一个是教材的解读;第二个是教学设计;第三个是课堂展示。课堂上教师应有两个功能。第一,教师是一个阐释者,是一个辅助者,而不是一个包办者。所以,教师的第一个功能是把来自教材、参考书、文献等所有专业性的术语、专业知识,通过自己转化成普世性较强的,且学生现有水平就能够接受的知识。第二教师是引领者,教师是一个领路人的角色。教师可以告诉学生往哪儿走,但永远不可能替代学生往那儿走。”同时,段飞老师结合课堂教学实例启发了参加比赛的同学们。

老师们充分肯定同学们的表现,并针对可改进之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一方书桌,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四季不歇。教师,肩负着“传道受业解惑”的职责,是学生成长之路的引导者。本次比赛不仅为我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提供了实践和自我展示的平台,也为同学们后续的学习明确了方向。文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促进我校学生专业知识素养和教学技能的积累与培养,为包头师范学院的建设添砖加瓦。

附:获奖名单

姓名

讲课篇目

奖项

郭星月

《赤壁赋》

一等奖

韩英

《再别康桥》

一等奖

米娜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二等奖

卞晨颖

《我的叔叔于勒》

二等奖

杨璐伊

《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

二等奖

王萌

《故都的秋》

三等奖

樊记威

《赤壁赋》

三等奖

周倩

《老王》

三等奖

解雨欣

《紫藤萝瀑布》

三等奖

杨慧茹

《湖心亭看雪》

三等奖


上一条:文学院举行2020级文化文学史学术硕士研究生答辩会
下一条:【文明宿舍 你我共建】文学院宿舍安全卫生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