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师新闻
 

包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承办第四届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11:34    来源:


9月24日,第四届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在包头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包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委员会承办。来自区内外32所高校、科研机构的马克思主义学科领域专家学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社会科学联合会、内蒙古学研究会等单位有关领导,新时代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教育联盟的教师代表,包头师范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研究生百余名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和研究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黄海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他代表学校向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包头师范学院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的基本情况。他指出,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召开高端学术论坛回顾总结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历史经验与实践发展正当其时、意义非凡。他认为,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可以有效推动学术界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在当代中国更好地坚持和发展、继承和创新,在思想碰撞中领略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与魅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内蒙古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侯晨曦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介绍了内蒙古财经大学的现状,指出本次论坛将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相结合的创新成果,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脉络,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展现各位专家学者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邓纯东为论坛致开幕辞,他在致辞中重点阐述了召开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端论坛必要性和重要性。他认为,论坛的举办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处在“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下,深化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世界大势作出马克思主义的分析、判断和决策,是我们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的政治任务。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包银山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通过主旨报告、分论坛、学术考察3个部分进行,19位与会专家学者先后做学术报告。

             

上午的主旨报告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邓纯东、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吴潜涛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杨凤城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韩喜平、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佘双好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主任陈建樾研究员,分别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斗争精神论述的体会》《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质和时代弘扬》《中国共产党现代化观的百年演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伟大的民族国家”:中国六届六中全会前后的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历程》为题发言。包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翠芬教授和内蒙古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光存教授分别主持两个阶段的会议。

下午分别以两个分论坛的形式进行。

在分论坛一,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国峰、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义良、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瑞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陈顺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陈怡阳,分别以《新时代国家叙事话语与国家形象构建的思考》《中国式现代化的规律叙事》《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意蕴与价值追求》《在历史主动中辩证把握“两个结合”的逻辑进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视域下的“国之大者”》《在大历史观视域下把握历史主动精神》《新时代党员干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析》为题进行了发言,包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春梅教授主持研讨。

在分论坛二,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于慧颖教授、内蒙古学研究会会长胡益华、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强、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中心主任杨亮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颖分别作了题为《论红色精神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由之路”重大意义的认识》《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理论体系》《论邓小平“南方谈话”的时代价值——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三十周年》《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提升路径探析》《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干部标准的历史演进与经验》的交流发言,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丽教授主持研讨。

在会议总结阶段,邓纯东研究员作会议总结发言,认为本次论坛办的很成功,收获很大。第一,研讨内容丰富,论坛涉及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很多热门话题;第二,解读宣传准确,发言人对于党的创新理论的解读宣传准确;第三,有思想理论深度,一些学者的发言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可以说有观点创新。

本次论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获得与会者广泛好评,为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具有积极意义。

     

9月25日,参会代表前往达茂旗、白云鄂博进行学术考察活动,先后参观了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展览馆、白云鄂博矿区、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念馆以及吉穆斯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与会代表对“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进行了深入的了解,纷纷表示要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到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实践注入活力。

上一条:学校处级干部能力提升暨统战干部培训班圆满结业
下一条:校领导深入经济与管理学院指导硕士点申报工作

关闭